一隻菜鳥背包客的環遊世界旅行。

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甜滋滋的下午茶

土耳其.伊斯坦堡
2016815

  從開羅到伊斯坦堡,雖然同樣屬於伊斯蘭世界,但帶給我的感受卻天差地別,這邊隨處可見明亮的陽光與翠綠的草皮,輕軌電車不經意從旁邊駛過,繞進住宅區的巷弄裡,櫛比鱗次的是融合歐洲與鄂圖曼風格的建築,遠方山丘上佇立的清真寺驕傲地俯看這座偉大的城市。



  伊斯坦堡曾經是拜占庭帝國與鄂圖曼帝國的首都,做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帝國首都長達十多個世紀,漫步在這座城市裡隨處都可以發現歷史留下的痕跡。

  站在金角灣遙想著拜占庭海軍和來自亞洲的阿拉伯、波斯、土耳其等帝國征戰千年,屏障了歐洲的基督教文明;看著聖索菲亞教堂內部同時並存著伊斯蘭書法和基督馬賽克壁畫,便憶起當初鄂圖曼帝國在攻陷君士坦丁堡以後,把聖索菲亞教堂改成清真寺的野心;站在羅馬城牆遙望著西方平原,北方遊牧民族橫掃歐洲時,便是這道已經毀損的城牆讓東羅馬帝國屹立千年。



  為了配合女朋友的班表,我前往歐洲的時間已經確定,待在土耳其的時間其實非常不夠,然而我在伊斯坦堡還是停留了一天又一天,旅行至今這是我首次遇到這樣的城市,即使每天行程都塞得很滿,想要拜訪的景點依然看不完。

  不過單純拜訪景點並不是我習慣的旅行方式,我總認為生活在一座城市的人們與這個地方的著名景點同樣值得拜訪,於是我在離開伊斯坦堡前空出幾天的時間,無所事事的在住宅區到處閒晃。

  這天我意外闖進一個傳統市集,飽滿鮮嫩的桃子、李子、蘋果、櫻桃成堆擺放,它們鮮豔的顏色和來採購的人群意外形成好美麗的圖畫,我不自覺得拿起相機想要記錄下這個景象;這時突然一個攤販老闆指著我說了一大串土耳其語,我想起在非洲時拍照總是被路人責罵,有些意外在土耳其也是如此,但畢竟還是要尊重當地人的感受,我有些沮喪的把相機收起來。

  「照片!照片!」那個攤販老闆發現我聽不懂土耳其語,開始用零碎的英語單字跟我說,我聽他的語氣中沒有責備的意思,而且竟然在自己的水果攤旁擺起了pose,才意識到原來他是要我幫他拍照。


  這個老闆實在太有趣了,我忍不住笑了出來,便很配合的幫他拍了幾張照片然後把相機遞給他看,他看著滿意的點了點頭,順手拔了幾顆黃色的櫻桃遞給我;雖然拍幾張照片就接受酬勞很不要臉,但我實在好奇黃色櫻桃味道究竟是什麼,便接下來放進嘴裡。

  當我轉過身要繼續探索這個市場時,才發現事情大條了,原來剛才幾乎所有攤販都在注意我們的互動,這時他們全都揮手對著我喊「照片!照片!」


  就這樣我的手上多了一袋水果,剛開始有人遞給我不認識的水果時,抱著嘗鮮的心情我會收下來;但是當有人遞給我水蜜桃或蘋果等我認識的水果,而我拒絕時他們會面無表情地繼續把水果拿到你面前,直到我收下來他們才展開微笑,這迫使我必須收下所有人的禮物。

  我繼續在街上散步著,突然發現一間甜點店裡擺放著果仁蜜餅(Baklava),由於朋友的大力推薦,之前便一直很想買來嘗嘗看,只是它的價格在舊城觀光區總是高得不合理,我猜想自己現在身處住宅區,應該能夠買到價格合理的果仁蜜餅,進去詢問價格果然只有老城區的一半。

  我迫不及待地買了兩塊塞進口中,濃稠的糖漿從酥皮中迸發出來,我早就聽說土耳其的甜點非常甜,但沒有想到竟然比直接喝豐年果糖還要甜,那個甜味破壞了我的味覺,我嘗不到甜膩以外其他味道。

  老闆面無表情地用帶有曲線的漂亮土耳其茶杯裝了熱茶給我,用手指示意我在吃果仁蜜餅的同時喝茶;我按照他的指示咬了一口果仁蜜餅,接著把熱茶灌進口中,果仁蜜餅和熱茶的味道意外搭配,甜膩變成了順口,濃濃的奶香和堅果香在味道的尾韻慢慢散發。

  我滿足的吃完這頓甜滋滋的下午茶,掏開皮夾想要付熱茶的錢,沒想到老闆卻搖搖頭用破碎的英文說「你、朋友、免費」。

  在石頭城和哈吉聊到伊斯蘭信仰時,我記得他曾經告訴我古蘭經說所有遠道而來的人都是朋友,我們必須竭盡所能招待他們;我想到今天的水果以及這杯熱茶,心中被另一種甜滋滋的味道佔據,這個味道讓我的臉上也不禁展露出微笑,始終面無表情的老闆看著我,終於也露出了笑容。